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寻梦河西走廊——嘉峪关
2016-05-30 18:14: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陈鲁宁 撰文/摄影

  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还记得2015年3月央视首播了《河西走廊》的纪录片,其中嘉峪关,残阳如血下的雄姿,早已深深嵌入旅人的心灵!

  今年初春三月,我们驾车沿着霍连高速,颠簸了几百公里,沿着河西走廊在荒漠旷野里伴着呼啸的北风,一路疾驶,来到了尚处冰封的雄关——嘉峪关。

  走进嘉峪关的那一刻起,竟飘起了雪花,一片白芒中,天穹下的北风,仿佛再次演绎出那苍老,孤独、古老的迴响,掠过关城门楼上的每一砖每一石,接着落下片片飞雪,留下浓浓的悲壮色彩,但却充盈着浑厚又富有的气势。......河西走廊的梦幻画卷,由此徐徐展开,祖国广袤西部的奇伟瑰丽,旷荡辽远,华夏江山壮美的神韵,通过狭长不过三四十里的一条由戈壁、沙漠、荒原的走廊,经嘉峪关而出,弯弯曲曲,延伸向向遥远的西方,构筑出了丝路上河西走廊之梦,真真切切展现出,东渐沧海西卷流沙,万里丝路由东向西,天堑变通路的千百年历史沧桑........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最狭窄的山谷里,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比山海关的万里长城,距今已有631年的历史。它比山海关还早建九年,是最西端的边关,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素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它是明代长城西端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这里海拔高度在1600米以上,常年干旱少雨,年均只有80毫米左右降雨,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十几倍,对当年军民驻屯和生存形成了极大威胁。然而,相对于西北高原的大环境,嘉峪关又是一个四周高中间低的小盆地,祁连雪峰和冰川像母亲般呵护着它,通过祁连融水从地表径流和河谷潜流,向它输送着乳汁般的甘露。嘉峪关下有水,清波溪流,全汇聚在九眼泉里。当年,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的大军,下马驻军时,最先吸引他们眼球的正是嘉峪山下的这处泉水。嘉峪关地区几千年以来的人类文明,所依赖的物质基础也源于这一泓长流不断的清水。《秦边纪略》载:“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

  嘉峪关,不仅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明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河西第一隘口”之称。它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历时168年,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建筑极有章法。三重城郭里,设有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它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内城是关城的主体和中心,其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堪称雄关漫道真如铁!

  修建嘉峪关时,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建造如此雄伟的关城实在不易。我们在此听到了民间广为流传着“定城砖”的传说。“定城砖”是一块放置在嘉峪关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砖。相传当年的修关工匠姓易,精通九九算法,所有建筑只要经他计算,用工用料都十分准确和节省。监督修关的监事管不信,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工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管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管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工匠等人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地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从此,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谁也不敢搬动。现在,此砖仍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之上,600百年的历史,也就这么被定格在遥远的年代里.......

  尽管寒风猎猎,我们还是在关内城楼上下细细看了半天。离别时,从远处遥望嘉峪关,它披着银装的大地上,傲然屹立,掩映在夕阳了,更显得,坚挺耸拔,像骆驼般雄踞河西大漠之上!我们在感叹“天下第一雄关”险峻雄姿的同时,更从这古老土地的沧桑巨变当中,领略到西北剽悍苍凉、威武雄壮的神韵。嘉峪关,书写的历史,犹如沉默的戈壁,充满漫天黄沙,但也深深蕴含着的巨大张力——在对旅人诉说,远古的丝绸之路,从嘉峪关开启河西走廊锁钥那一刻起,就表明中华文明会向东西方敞开胸怀,与世界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嘉峪关旅游Tips:

  航空——嘉峪关机场位于嘉峪关市东北12公里处,每周有民航班机通往敦煌、兰州、乌鲁木齐和西安等,每周兰州至敦煌的飞机也在嘉峪关机场中途停留。民航售票处设在市新华中路4-3号。

  铁路——嘉峪关火车站位于市中心西南5千米的迎宾西路,可直达乌鲁木齐、兰州、北京、上海、郑州、成都、西安等城市,并通过亚欧大陆桥,经新疆阿拉山口,直达莫斯科和其它北欧国家。从嘉峪关至兰州市双向列车是夕发朝至,极为方便。从市内乘1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嘉峪关火车站市内售票处设在兰新中路8-2号。

  公路——嘉峪关有312国道横贯全境,东至兰州,西达乌鲁木齐,二级路面平整宽阔。境内公路总长452公里,向北通至马鬃山边境口岸至蒙古,向南可到青海格尔木,四通八达。嘉峪关汽车站位于胜利中路和兰新西路交汇处,每天都有班车发往兰州、武威、金昌、张掖、玉门镇、乌鲁木齐、安西、临夏等地。

  由于嘉峪关市与酒泉市距离很近,有公交互通。酒泉停靠在酒泉市医院附近的西关十字,嘉峪关停靠在嘉峪关市区的文化宫。公交票价是3元。

  乘坐巴士去酒泉约需半小时;往敦煌约需6个半小时。

  市内交通

  公交——嘉峪关市面积不大,全市只有3条线路,都是从火车站开往公共汽车北站。公共汽车为中巴车,无论远近一律1元。

  出租——嘉峪关市旅游景点都离市区很近,目前还没有通景点的班车,所以需乘坐出租车前往各景点。出租车起步价6元,可打表。路程较远的建议事先谈好价格。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景区距离市区7.5公里。嘉峪关悬壁长城景区距离市区7.5公里。

  嘉峪关魏晋民俗文化旅游景区距离市区。建议嘉峪关游玩时长3-4小时。适宜游玩季节5-10月。

  门票及讲解票价

  讲解收费标准(游客可自愿选择):

  1、嘉峪关关城:10人以下50元,10人以上多1人加收5元;2、长城博物馆:10人以下50元,10人以上多1人加收5元。

  3、悬壁长城景区:全程(登顶)10人以下50元,10人以上多1人加收5元,半程(不登顶)10人以下25元,10 人以上多1人加收5元。

  景区门票

  1、淡季时间与门票:11月1日-次年4月30日,100元/人(含邮资明信片1元);2、旺季时间与门票:5月1日-10月31日,120元/人(含邮资明信片1元);门票参观景点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博物馆)、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

  穿衣指南——嘉峪关早晚温差大,无论哪个季节到此,都请多备一件符合当季的外套。夏季紫外线强,备好防晒霜和太阳镜;春秋季节风沙大,请备好防风沙装备。若是冬季到此,防寒保暖是第一要务。

  嘉峪关美食

  嘉峪关的饮食发展的比较的晚,所以当地人就把甘肃的美食都汇集起来,现在的饮食具有品种多,地域融合的特点。著名的美食有雪山驼掌、戈壁燕影、烤羊腿、黄焖羊肉、红焖羊肉、戈壁雁影、雄关酥、驼蹄羹、油爆驼峰、菊花牛鞭、麒麟驼掌及火焰烤羊腿、涮羊肉等。所以去嘉峪关旅游,有空得尝尝这塞外的美食了。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