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河西走廊寻梦----祁连天马踏花香
2016-06-06 11:48: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陈鲁宁 撰文/摄影

  航空旅游网讯 离开七彩丹霞,稍稍歇息,我们就奔向祁连山下的马蹄寺。此刻,初春正午太阳好似还在昏睡,四下旷野一片阒寂,大西北的天空湛蓝一片,空气特别清冽。穿过仅剩下树梢在挑战寒冷的清空,放眼望去,那由黄色和灰色重彩勾勒出的远处山谷中,零星的几顶裕固族白色毡房显得特有生气。一步一步抵近祁连山,不远山巅上,还是一派白雪皑皑,尚未融化的雪山 映衬在蓝天下,特别让人兴奋。这儿真是人间净土,完美、安恬、祥和。感觉自己的每一次呼吸都是在净化心灵。几声犬吠在山谷中回响,毡房顶上不时地冒出几缕淡淡的烟,把旅人的心都融化了,太美了!

  远处,一个皮肤黝黑的藏族小伙子骑马放牧,满山坡全是低头觅食的羊儿,马儿乖乖地跟着他主人,从山谷间传来嗒嗒的马蹄声,伴着迴响声,声声俱敲到我的心底,倍儿清脆,宛若上天传来的音乐,委婉动听。我们就这样,一路有蓝天、白云、羊群的伴随,沿着崎岖的山路,任凭耳边呼啸掠过的山风,看着车窗外美丽的山谷,厚厚软软的枯黄草甸,随风卷起一阵阵波澜,踏上了祁连山下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马蹄寺石窟艺术群。

  马蹄寺石窟群,位于祁连山麓河西走廊张掖一侧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区境内,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等七个小石窟群,总计洞窟七十余个,是河西走廊内仅次于莫高窟、麦积山、炳灵寺而位居第四大石窟群。我对河西走廊汉传佛教的了解,只能算是略知一二皮毛,大多来自书本。来张掖前,曾去过兰州的省博物馆,算是抱了抱佛脚。但身临其境,来到马蹄寺石窟群,才知道 马蹄寺,曾是丝绸古道上汉传和藏传佛教的圣地之一。古往今来,吸引着众多的旅者和崇拜者前来观光拜佛。历史上,众多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和诗文。最近的明永乐十七年,朱棣皇帝接到钦差大臣启奏皇上,请求赐寺扁额之际,恰巧收到南方战场获胜的报告,甚为喜悦,于是赐名普光寺。而清乾隆皇帝年代,则赐寺马鞍一具,黄龙袍一件,让马蹄寺自此愈发蜚声中外,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马蹄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几百年前,一匹天马又饥又渴,从天而降,在这个水草丰美的地方,憩息了几日,养足精神,借着山石的支撑,一嘶长鸣,腾空而起,向无际的天空飞去,在天马踏过的山石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马蹄印,人们把天马的下凡看作是吉祥的象征,从此,就把这座山称作“马蹄山”。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多占”,慕名而来的僧侣们在这里建造了他们的天堂——马蹄寺。如今,马蹄的印迹,仍完好保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石窟寺的创建年代迄无定论。据《晋书·郭瑀传》载,东晋人郭瑀曾“东游张掖……,隐于临松薤谷、凿石窟而居”。《甘州府志》则有“石洞凿者郭瑀及其弟子、后人扩而大之加以佛像”之说。从洞窟形制和造像风格上判断:金塔寺和北寺和千佛洞的部分洞窟大约创建于5~6世纪。其中一些洞窟可能在5世纪初或更早。所以,一般认为马蹄寺石窟可能和北凉沮渠蒙逊创建“凉州南山石窟”这一记载有关。此外,大量洞窟仍为北魏至明清历代营建或者重修。

  庞大的马蹄寺石窟群独特之处,就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马蹄寺四绝。马蹄寺石窟群,地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中段,正南62公里的祁连山北麓。境内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洞窟大多开凿在,临松山山谷间的红沙岩壁之上。 窟群内保存有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西夏、元、明以来的珍贵塑像500余身,壁画1200多平方米。

  在这众多的洞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金塔寺和千佛洞窟区,有堪称全国奇观的三十三天窟。窟群中规模最大的中心塔住窟———藏佛殿,有千佛洞窟区成组的石雕舍利塔。散落庞大景区里的各处石窟,以金塔寺保存最完整。洞窟坐北朝南,开凿在马蹄寺西北15公里山谷中高约60米的崖壁上,现存2个中心塔柱式窟。东窟高7米,宽12.4米,残深10.5米。中心柱座基之上分3层造像。下层四面各开1个圆券形龛,龛内塑一坐佛,龛外两侧胁侍除北面塑二弟子外余三面均为二菩萨,龛楣上方各悬塑飞天6~8身。中层每面开3个小龛, 除东西两面中间龛内塑交脚佛外,每龛内各塑一坐佛;西面南侧龛内为释迦苦修像,其龛外南侧胁侍为一天王,此外各龛外两侧均为菩萨立像。上层北东南三面均塑10坐佛10菩萨,西面为元代补塑5坐佛。四面壁间以影塑坐佛、供养菩萨填补。西窟高4.3米,宽10米,残深4米,形制与东窟相仿。中心柱四面仅下层各开1个大龛,东、南面龛外两侧塑一菩萨一天王,余皆为二菩萨。中层东、南、 西、北面居中分别塑倚坐佛、坐佛、半跏菩萨和交脚佛,其两侧除北面塑4菩萨4弟子外均为8菩萨。上层塑5佛、供养菩萨等。

  北朝年代的石窟,则较多地集中在千佛洞。位于马蹄寺东北约3公里的崖壁上,共10余窟。第2、8窟为中心塔柱式,塔柱四面分 4层造像,现存部分北魏、北周的造像和壁画。第1、4窟类似新疆克孜尔石窟的龟兹式窟形,现存造像塑于北魏或西魏,经后代重修。第6窟内初唐石雕一立佛二弟子二菩萨,高约3米。

  位于马蹄山东崖的马蹄寺北寺,计有大小窟龛30多个,多为北朝和西夏、元、明以来的残窟。第8窟名藏佛殿,规模最大,深33.5米,宽26.3米,开龛40余个,大约建于西夏至元代。此外仅第1窟药王洞、第4窟北坐佛洞残留一些元代造像和壁画。南寺和上、中、下观音洞各有4~6窟不等,开凿时期虽早,但均仅剩残窟。

  造像艺术上最富于特点的当推金塔寺造像,虽经后代装修,仍多保持原作风貌。人物脸型丰圆高鼻梁嘴小唇薄肩宽体壮造型饱满刚健。佛像庄重安详菩萨裸上身装饰华丽形容俊美。悬塑飞天,装束与菩萨相同,身躯扭曲作V字形、略显古朴稚拙、虽不如北魏以来飞天轻盈自如、灵动多变、却也真切感人。整窟造像结构严整、统一和谐、富丽堂皇、以圆雕和高浮雕、影塑和彩绘相结合手法,层次分明地塑造众多的佛教人物形象,充分显示出5世纪前后中国早期石窟雕塑艺术的高度成就。

  走进千佛洞1号窟中,人们可以看到与龟兹大像窟相近的早期塑像。佛像面相丰圆,细眉大眼,佛与菩萨都具有高大雄健的体魄,体现了我国北方民族强悍的性格。走进6号窟,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三尊高大的石雕像,这是马蹄寺石窟群中绝无仅有的一组石雕作品。造像脸形丰厚,眼、鼻、口较集中,本尊背光作宝珠形,二胁侍弟子头光是圆形,衣服多紧贴肉体,从多方面推证是唐代作品。

  “释迦多宝佛”说法图,是8号窟中的壁画精品,释迦、多宝二佛并坐莲台,着双领下垂袈裟,颇具北魏晚期“秀骨清像”的造像风格。旁侍的文殊师利、菩贤菩萨均身着垂地长裙,香环结宝,玉纽素袍,素带绕臂,资态优美,栩栩如生,这些“不善言谈”的佛与菩萨,其细致祥和的神情,告诉人们的岂只是虔诚。

  著的名普光寺有三十三天窟,高达40多米,共有五层,二十一个窟龛。从下往上看呈宝塔形,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隧道开凿在岩壁内部,呈“之”字形。石阶层层,回廊曲折。自开窟以来,历代不断扩充增修逐渐形成了宏伟壮观的古建筑,其建筑之奇巧,技艺之精湛,规模之宏大,堪称奇观,为中外人士所瞩目。游人到此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上三十三天真遗憾。”

  藏佛殿位于“三十三天”窟北面,是这个窟群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洞窟,构造复杂,平面配置极为罕见。甬道两壁开四十六个大龛,原塑有四十六个元代萨迦坐佛,整个工程巨大,在我国石窟开凿史上是罕见的。此窟里端凿有一眼水井,这口水井夏不溢,冬不涸,水虽不流却久不变腐。据传这是上西天拜佛的唐僧为了了却郭瑀及其弟子的一桩遗愿,将从西天带来的圣水倒入井中而成。

  普光寺八号窟内,中心柱东北角的地面上有一方马蹄印迹,传说是西汉武帝时天马所留,又有另一说法,它是格萨尔王的“天马”留下的神迹,故此窟叫“马蹄殿”,“马蹄寺”也因此而得名。此窟中心柱正面塑宗喀巴师徒三尊,正壁塑燃灯佛及其弟子,左、右两壁塑十八罗汉。窟门两侧守卫的是四大天王。

  马蹄寺石窟群始创于东晋,历经十六国,南北朝、隋唐、西夏、元、明、清,历代都曾修补,这些早期洞窟的造像和壁画为研究我国石窟艺术的演变和发展,提供了丰富、宝贵的资料。其造像艺术上最富于特点的当推金塔寺造像,虽经后代装修,仍多保持原作风貌。人物脸型丰圆,高鼻梁,嘴小唇薄,肩宽体壮,造型饱满刚健。佛像庄重安详。菩萨裸上身,装饰华丽,形像俊美。悬塑的飞天,装束与菩萨相同,身躯扭曲作V字形,略显古朴稚拙,虽不如北魏以来的飞天轻盈自如,灵动多变,却也真切感人。整窟造像结构严整,统一和谐,富丽堂皇,以圆雕、高浮雕、影塑和彩绘相结合的手法,层次分明地塑造了众多的佛教人物形象,充分显示出5世纪前后中国早期石窟雕塑艺术的高度成就。

  据佛经记载,阿难为释迦牟尼叔父斛饭王之子,是释迦牟尼的堂弟,后随释迦牟尼出家并为其侍从二十余年。阿难长于记忆,被称为“多闻第一”。在石窟造像中,往往以翩翩少年的形象出现。弟子迦叶高3米,据佛经记载,迦叶是古代印度摩揭陀王国舍城人,为婆罗门种姓,后来出家为僧,成为释迦牟尼的弟子之一,因他少欲知足,常称“头陀行第一”。这两尊石雕,形神兼备。从那有神的眼睛、富有表情的脸型上刻画出了两者不同性格与年龄。恰到好处的衣纹线条,充分展现了衣料的质感和人体的体型美特征,专家们称他们为“具有雄伟健实气魄的唐代杰作”。8号窟开凿于北凉时期,窟深6米,宽6.25米,高4.7米,中心柱东南两壁分五层开龛造像,下层龛内塑佛,龛外塑二胁侍菩萨,上四层各塑五佛像,中心柱南面剥落出的早期壁画为释迦、多宝并坐说法图,为北魏作品,二佛左右绘普贤、文殊菩萨,龛上方绘的是交脚弥勒菩萨。释迦、多宝佛端庄慈祥,交脚弥勒仪态大方,二菩萨头束高髻、宝冠、蛾眉风眼,上身裸露,肩披红巾,腰裹长裙,双腿直立,腰部扭妮,展示出人体线条美,此画有北魏典型“秀骨清像”特色,为千佛洞壁画精品。1号窟内塑一站佛,是北魏时期的原作。2号窟平面长方形,深4.5米、宽5.6米,高4.2米,中心方柱细长秀拔直通窟顶,坛基以上每面分四层开龛造像,下层四面中央各开一圆龛,龛内各塑一坐佛,龛外两侧各塑一胁侍菩萨,龛楣外两侧塑高浮雕飞天,专家们说:这种表现形式为莫高窟所未见,是本地区造像的一大特色。

  上三层每面各设一长龛,塑佛3尊,均结跏跌坐,龛两端用高浮雕莲花生童子做装饰,使方柱显得格外华丽,柱顶左、右两侧各绘十尊佛,考古考家们说,这些造像虽经后代重妆,有所残损,但仍不失早期造像的光彩与魅力。窟内三面壁上遗存历代的壁画达6层之多,最外层为明代所绘,正壁绘五佛并坐像,南北两壁画四菩萨,下方绘十八罗汉,为密宗风格,采用铁线描的手法,线条刚劲有力,比例适度,造型完美,是明代壁画的珍品。

  古往今来,历史上不少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在马蹄寺都留下了许多踪迹和诗章。如今,留在普光寺的天马神迹,薤谷石室,八功德水井,高王古墓,单于王古城,自然形成的孔雀石绿度母石像装藏绿度母塑像,自然形成的马头明王玛瑙石装藏的马王塑像,斩断孽龙的七星智慧利剑装藏的佛塔,以及观世音菩萨,二郎神和格萨尔王的美妙传说,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美的遐像。西藏、青海等地藏族信教群众和从事佛教教业者,称马蹄寺为“卓玛让像”,即菩萨自然出现的地方,若一生没来马蹄寺朝拜,会感到终身遗憾。

  从马蹄寺溯马蹄河西去、一路山谷杂树丛生、野花满地,到山谷尽头,悬崖峭壁中昌出一股细流,沿崖直下。诗中所写花飞泉落水流香即此。悬崖飞泉,为祁连山雪水沿山石缝隙渗聚而成,天睛时远远望去,能清楚的看见这一奇景。在高山上有一大石矗立,从下看去活像一位高高在上俯视下界巨人,称之为石佛,又是一大奇景。观音洞是佛教中重要洞窟,都是喇嘛修行处,每一洞窟周围凿有岩龛、岩龛中凿有石塔。

  虽是初春,旅人到此后仍可想象,入夏后,这里大片的森林与草地,湍湍的河流自山上流下,叮咚作响,河岸边分布着几顶藏族和裕固族的帐篷,几十匹健壮的骏马驮着游客或奔驰,或悠闲地走走停停,绿色的草地上将开满紫色的马莲花,空气中混合着青草、泥土、马粪、羊肉、酥油茶的味道,有怎能不让让人恍然间感到踏入一处异域仙境。

  顺着山坡我们还去了藏佛殿。佛殿的木构建筑早已毁坏,只留下一个构造复杂、规模宏大的洞窟,深约二十余米,洞口处盘雕的天国的祥云还依稀可见,日光也从这些洞口直射进来,使得每一个洞窟光线都很好。整个洞窟实际上就是开凿在整座山内部,这种构造在中国的石窟群中都是很少见的。破旧的门框上系满了朝圣者献上的哈达,白色的哈达迎风飘拂,似在向我们诉说往日的兴盛。双脚踏着吱吱作响木栈道,望着脚下陡峭的悬崖,让人真有些目眩。极目四望,近处的山岗,云杉林立,熬过了隆冬,保留着墨绿一片,群山包围下的马蹄寺,就象一株深山中的奇葩,静悄悄的放射着佛瑞异彩。

  从“三十三天”际落下后,我们走进格萨尔王殿。一派香烟缭绕中,酥油的香味显得格外浓郁。一位年老的喇嘛向我们讲述着格萨尔王的传奇,是一个蛮动人的爱情故事。相传,当年格萨尔王率兵争战,美丽的王妃跪在格萨尔王面前,亲吻着地面,依依不舍。后来,格萨尔王战死沙场,美丽的王妃便化作一弘瀑布从高高的山崖上倾泻下来,生生世世望向格萨尔王战斗的地方……顺着老喇嘛手指的方向,我想着故事的情节,仿佛看到山涧处,似有一团白色的光影,宛如一位白衣飘飘的女子,正深情地遥望着她心爱的君郎.......

  一山一世界,一砂一乾坤。光普照的马蹄寺,千百年就这么静静得伫立在祁连山下伴着如画风景,面对不老青山,向深山里的幽兰一样,永远散发出艳丽幽雅的光彩,永远让拜谒过她的旅人,为她所陶醉,在心灵深处种下那种终身难泯的记忆之花......

  游览马蹄寺石窟群Tips:

  交通

  1.从张掖市区包车,小车当天来回约300-400元/车。

  2. 张掖市区汽车南站可以乘坐去往马蹄寺的旅游专线车,1-2小时后到达马蹄寺的三十三天广场,班车发车时间为每天7:25、8:25、9:25、16:30各一班。班车可以在三十三天佛窟和千佛洞区域各停靠一段时间,可以乘车游玩。班车票价为单程13元,可以直接购买往返车票游玩后离开,也可单程前来游玩后乘坐其他班车返回,返回末班车为16:30。

  住宿:

  建议回张掖市区歇息,市区内各种价格的酒店均有。

  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6-9月,是去马蹄寺旅游的最佳时间。 张掖跨纬度很大,所以南北气候有明显差别。北地区夏天炎热,冬季严寒,日夜温差大,干 燥少雨,到这些地区旅游除必备太阳镜、帽子等防晒品外,最好再带件厚实的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气。 甘南地区天然草场是重要旅游资源,夏季游甘南要备雨伞、雨鞋,这里天气多变,常有风雨。

  景点导游:

  1.马蹄寺的景点以古迹和宗教内容为主,可以在门口处请一位导游讲解,帮助对景区有更深的了解。导游费为10人以内50元一次,10人以上每多一人加收5元钱。

  2. 除北寺外,马蹄寺还有保存最为完好的金塔寺石窟,不过石窟属于特级保护区域不常开放,提前预约有时可以约到参观,费用也较高,若对石窟艺术特别感兴趣的游客可以试着电话预约。

  主要景点

  •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藏佛殿

  藏佛殿,位于“三十三天”石窟北侧,为马蹄寺石窟群中最大的一个。其构造复杂,规模宏大,平面配置极为罕见,窟形平面似一“凸”字形,窟门由四根长方形石柱组成,南端隅有一眼石井,《甘州府志》称为:“不涸不溢的八功德水之一”。殿内有11米多高的大悲弥勒站佛而得名。进深34米,宽26米,高22多米,分前堂、拜殿、甬道、内阵外阵几个部分组成。

  马蹄殿

  是北寺比较重要的石窟之一,因殿中有马蹄印而得名。石窟进深10米,宽10米,高3米,中心方柱前上下开凿圆拱形龛,有两排坐佛像,上龛中三世佛,即:过去佛即燃灯佛、现在施加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下龛有宗喀巴师徒三人的坐佛。中心柱回廊四周,边墙供台上塑有藏传佛教十六贤尊者,四大天王众佛像。殿中的石块上有一马蹄迹。

  马蹄寺观光旅游节

  时间:8月15日-18日

  每年这一时期,在肃南马蹄寺都会举办大型的观光旅游活动。活动期间,有精彩的马术、歌舞表演,还可以欣赏到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体育竞技比赛。

  景区内美食:

  在马蹄寺蒙古包吃饭,没吃过手抓羊肉,酥油茶的人,可以尝试一下,基本还算正宗。不过价格跟当地的经济比起来,实在不能算实惠。

  购物:

  张掖地方土特产品很多,植物类主要有小河红枣、甘浚楸子、苹果梨、张掖柰子、乌江大米、发菜等。主要中药材有甘草、锁阳、姜活、黄芪、大黄、麻黄、鹿茸、麝香等80余种。

  主要手工艺品夜光杯,具有悠久的历史,用质地优良、花纹美观的祁连山玉石琢成,器质细腻,造型优美,历来为馈赠亲友的佳品。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