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斯里兰卡——天穹下的彩虹狮子国(二)
2016-03-09 10:43: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拉风“挂”火车——去探访《绿野仙踪》或去迎风揽海

  国家地理等许多大牌旅行杂志赞誉,世界上500个经典路线的南亚斯里兰卡,最有特色之处,莫过于其 “拥有世界上最美火车线路”。斯里兰卡的铁路线以首都科伦坡为枢纽,向中部、西南部和北部等区域辐射,其实,最美的就两处。一条是经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穿梭于高山绿野茶园,终点到埃拉(Ella)的“高山火车”,一条是与印度洋畔波涛相向而行的“海上火车”。乘高山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色的童话世界里,而乘坐海上火车,则让人慢悠悠颠簸着,置身于无边无际、水天一色的大海怀抱里。

  我们从康提古城前往著名的高山产茶区努沃勒埃利耶的一路,就亲身体验了高山火车的浪漫和放纵。康提车站,小而简陋,居然满登登的全是候乘车人,由当地山民,更多的则是慕名而来的四方游客。不到二十节的小火车(中国衡阳列车厂制造),车窗大敞,车门也是洞开,挂满当地年轻人。一路从低海拔处,盘旋而上,进入雾气缭绕的高海拔2000米的山区。红色的小火车,在山野茶园云雾中缓缓穿行,窗外是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翠绿茶园,间或能看到穿戴鲜艳的采茶女在摘茶。这里似乎没有现代都市的浮躁、喧闹,让人产生一种时光倒转坠入远古岁月。倘若在火车上能饮上一杯锡兰红茶,寻着缕缕飘荡的茶香,伴着火车慵懒的节奏,感受着沉淀千年的自然风景的完美,岂不就是一幅绿野仙踪的美画吗…….?

  刚刚与高耸的古老城墙,碧海,蓝天,青山,绿树的加勒(Galle)道别,登上前往科伦坡的小火车,旋即就要“入海”了……我们这一节车厢里,有一年过花甲的老者,自火车缓缓前行起,就敲打起手鼓,吟唱起韵味独特的兰卡民歌。听说我们来自中国,茉莉花的旋律不经意就从鼓点和歌声中飘荡出来,给全车厢的旅行者带来无限的欢乐…….

  印度洋的海风微微拂面,而蔚蓝的大海就近在咫尺,斯里兰卡人一路上欢声笑语,融入他们,生活在这一列如梦如幻而拥挤的小火车上,刹那间,旅行也变得如此简单而纯粹!

  乘坐兰卡火车,最棒的就是车门永远洞开,谁都可以站在那里看风景。小伙子们,干脆把身体挂在车门口,探身车外,任凭海风吹拂。原来在电影中见过且很羡慕的印巴人乘火车,吊挂车上车下的情景一一真真切切再现于“海上列车”上,让我们乘惯封闭高铁的远方人,也能放肆一把,一手抓着门边的栏杆,一手拍摄奔驰中的火车,简直太刺激,太过瘾了!

  车窗外,茫茫的印度洋近在迟尺,潮起潮落,窗外翻腾着海浪,涌起的浪花甚至拍打上车身。“海上火车”,其实并不是架在海上的,全因离海岸线太近,多处挨着海,只有一两米。透过车窗望去,印度洋仿佛紧贴着你的脸庞,让人感觉就像火车驶向大海。每当列车经过蓝色的海上时,很多游客都会发出一阵阵的惊呼!

  温煦的海风灌入车内,泛着一丝咸咸的腥味,人们任凭身心跟着绿色颠簸的车体,颠簸飘荡在茫茫大海上。此刻,有种让人忘记身在何地、心在何处的感觉,人们不知道也根本不需要知道,小火车下一站将开往哪里。我真希望它就这么驶下去,把我们带向不明的目的地……(文/图  陈鲁宁)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