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大漠戈壁的奇葩---缤纷五彩城
2014-11-18 19:04: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撰稿/摄影   陈鲁宁

  旅行,不仅是迈开步履去丈量世界各地的地理地貌,更多的是睁开双瞳,甚至扩张着五官,伴着好奇,用心灵去叩问、拜谒,去感受那陌生而又慑人的旅途过程……去昌吉,去吉木萨尔县,去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里,寻找那一处丹雅地貌——五彩城或称五彩湾时,同行摄友一路上,完全忘了长途跋涉几百公里的车程,一直在心底揣摩着,它,究竟是咋样的缤纷世界呐?

  我们去五彩城沿途,当然就不能错过亲眼亲睹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秀美风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体魄庞大,面积达48800平方公里,路途两畔,随时随处都可以看得见生命和活力,蛰伏在这里沙漠的各个角落。它,可能不能算是一般典型定义上的沙漠,由于气候比较湿润,许多耐旱植物在这里得以生长,远近布满蓬松灰朦的沙棘灌丛,射出黄色的金琥,爬在沙石上斑斓透绿的生石花,骨干铮铮闪出锈红的野柳。走进沙漠深处,咆哮的大块灰黄色沙地,虽不完整地贯通,仍可以看见梭梭矮树,所给人们带来慑人心魄的诱惑。它,无视缺雨少水的苛刻自然,利用自己扎入地表的根系,阻遏了狂风下沙丘的流动,因此,这片沙漠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固定和半固定的沙丘,景观与塔克拉玛干沙漠流动不停得状态,迥然不同。

  后来驾车的王师傅告诉我们,新疆境内,其实有三处和“五彩”相关联的景地——五彩湾、五彩城、五彩滩,一般人很难分清,非常容易混淆。五彩湾,坐落在昌吉吉木萨尔县的一个小镇。五彩城,是五彩湾的一个核心景点。久负盛名的五彩滩,则在布尔津,位于素有“东方瑞士”小城的北面,紧挨着额尔齐斯河河畔。五彩滩和五彩城都是雅丹地貌的佼佼者和令人翘首的精品景观。

  五彩湾中的五彩城之所以称为“城”,是由于其状如城郭一般的状态,它躺在大地上的身躯,足足占了方圆约3平方公里面积,由深红,黄,橙,绿,青灰,灰绿,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的泥、沙页岩,互层构筑,呈现出一片低丘群峦,当地人视它为“千彩古堡”。

  早在侏罗纪时代,由于地壳的运动,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沙石被风雨剥蚀,原来沉积厚厚的煤层和沙石被冲蚀殆尽,在雷电和阳光的作用下,逐渐自燃殆尽,烧结后的沙岩,逐渐堆积,加之各地质时期矿物质含量纷杂,又经大自然之手二次加工,一层层将不同的沙石层涂抹其上后,才形成的目前光怪陆离如鬼斧神工般雕琢而出的自然景观。

  我们一路旅程携来的阳光,尽管不够强烈,但射在这一带连绵的雅丹山丘上,还是立刻就映现出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而此种“雅丹地貌”绝不相同与新疆其他的雅丹地貌……。其中,最惹眼的就是高高耸立在低矮丘峦之上的火烧山。五彩城中的火烧山是比较独特的景观之一,它的山体并非全是暗红色,只有铺满山体的碎石才是暗红色,这里的石头也并不是自然沉积形成的,因为它是亿万年地下煤层的自燃而烧红的。这种山体色彩的形成方式,完全不同于新疆其它两处冠以“五彩”之雅丹,境内新疆,只有少数几个地方才能见到。火烧山,尽管只剩下几个山包,不过火红的火烧石还是随处可见。它,庞大的体格完全由烧结岩层层叠构而成,阳光反射下,呈现一片鲜艳撩人的火红色,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里,只要有朝阳或晚霞映照陪伴下,火烧山,就像吸满了阳光里所载能量的生命体,整个山体,就会在烈焰中熊熊锻炼燃烧,境况壮丽罕见,让人心潮澎湃,震慑不已!

  我们踏上五彩城这片土地后,视野里除了几颗随风要以的野柳外,满目的沙石在千年风雨的自然怪力作用下,分割成一座座孤立的小丘,一般在10米到30米,高者亦可逾40米,酷似麦垛,金字塔,有的虽仍排连成峰丛状,但是山坡则布满了道道沟纹,酷似堡垒,殿堂,亭阁,景色绚丽多姿,令人目不暇接。五彩城,它,千万年来一直默默守候着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与沙漠相伴相生,显得是那么的怪异、神秘,而又充满了大自然无法描绘的独特壮美!

  可以大胆想象出,远古时代,这里是烟波浩淼的湖泊,山壁的层状沉积根据地质年代测算,大约形成于4亿年前,属陆地的湖向沉积。地貌变迁后,经过长期的风化剥蚀以及雨水冲刷,形成一座座外形奇特的雅丹地貌。五彩城,就像一处充满活力的生命体一样,游人来此一日中可以目睹其景色各不相同的变幻,清晨朝阳初升时,幽蓝山谷中,一定会雾气缭绕,被阳光镀亮的彩色山丘,显得玲珑剔透,秀雅而多姿。进入正午,准噶尔盆地阳光猛烈肆虐其无尽威力时,五彩的山峦,在阳光下,一定会呈现熊熊燃烧烈火的壮观,而每每迎来黄昏时分,阳光又马上变得低调柔和起来,色彩渲染出满空金黄,落日余晖的映照之下,五彩城,一定会绽露出它最为柔和的美丽面庞……而缤纷五彩的色彩,在这里似乎无穷无尽,俯拾皆是,随处各异,许多过渡间的色调,更让人无法一一言状!

  终于,它最辉煌的一刻,在我们登上火烧山高台后出现了……火红的太阳在西方缓缓下沉,所有的土丘全部被刷上一层金黄的厚彩,置身其中,好像行走在由一座座金山构成的庞大黄金帝国。洒落在各处取景寻宝的摄友们,每走一步,每换一个角度,展现在取景器中的景象,想必一定会与前一时刻里记录下的风景完全不同,真可谓有一种山随风动,影随光变,景随心幻的感觉……

  渐渐,整个五彩城的身躯宛若全被落日所点燃,如火如炽的锗红色里,地貌随着余晖不停起伏变幻,有的酷似威武雄狮,有的极像宝塔,有的雅如侍女,有的形如吠日神犬,奇峰怪石,千姿百态,或蜿蜒如条条巨蟒,或玲珑似座座宝塔,它们简直就像天神或魔鬼的造物,绝非人力所能,各处沙岩体山壁中包含不同成分的矿物质,经泥沙和生物体叠积而出的朱红、紫红、灰绿、橙黄、土黄等各种色调,仿佛尽悉被浸入过天神神秘染坊中的颜料缸,而人类无论赋有何种技巧的着色,也无法染出如此瑰丽无匹的绵长锦缎!

  夕阳,一点点沈降下去,渐渐幻化出一个小小的圆圈,泛着余晖,让我不尽想起,它,就像昌吉古城南部考古挖掘出的古代金币,上面隽刻着阿拉伯文:除了安拉,别无神灵能及!眼前的五彩城,就像是一幅巨大而精美的远古彩画,亿万年沧桑间,经大自然造物主一笔一划亲手调色描绘,又有谁能与它的内敛无敌的美色相媲美呐……?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