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罗平鲁布革峡谷锦上添花
2016-09-12 14:57: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黄礼波 文/图

  昔日汹涌奔流的黄泥河因修鲁布革电站形成灵山秀水的风景区,藏在深闺的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村寨因修鲁布革电站名震中外,勤劳智慧的鲁布革库区移民充分挖掘鲁布革峡谷旅游资源发展旅游,库区移民围绕旅游开辟致富路,如今鲁布革峡谷锦上添花,成为天然盆景大花园,吸引中外游客。

  高峡平湖

  鲁布革是布依族语,“鲁”是指“柳树”,“布”是指“井水”,“革”是指“村寨”,连起来是指“山清水秀的布依族寨子”。早在康熙元年(1661年)就有记载。它属于罗平县钟山乡鲁布革村委会的中寨、下寨、石岩脚三个自然村。鲁布革中寨村里有两块保留完好的碑文,记载着鲁布革的由来。20世纪60年代初,鲁布革水电站的勘测人员最先来到这里,把宿营地设在鲁布革中寨村,水电堪测人员的到来,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大队支书给他们安排食宿,堪测人员在绘制设计图时,就把鲁布革作为水电站的名称,鲁布革一词随着“大地冲击波”而名震中外,家喻户晓。

  鲁布革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引进外资、设备和技术的电站,是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水电站,第一个由日本、欧美发达国家承建的水电站,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重点工程。当时是采用国际招标的办法,先有13个国家投标,最后有6个国家中标。鲁布革电站是1982年开工,1988年第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1992年工程全面竣工,共投资22亿元人民币。工程采用了多项新技术,主要机电设备都从国外引进,反映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际水电建设的先进水平,整个工程由首部枢纽、引水系统、地下厂房枢纽三部分组成。鲁布革的成功经验,被誉为“大地冲击波”。鲁布革电站的首部工程大坝,把昔日汹涌奔流的黄泥河水真诚的挽留在这里,形成了今天的高峡平湖。湖水最深处有80多米,水库的容量是1.1亿立方米,电站的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22亿度。现在,鲁布革电站已经成为西电东送,调峰调频电厂。

  鲁布革水电站在云南省境内的水库淹没影响区为曲靖市罗平县所辖的钟山乡鲁布革村委会的中寨、下寨、石岩脚、松树林村民小组和鲁邑村委会的乃格沙村民小组。1987年6月,李鹏总理在中国施工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同年8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鲁布革冲击波》的长篇通讯,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鲁布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从此驰誉中外。1988年11月,李鹏等国家领导亲临现场视察,对鲁布革电站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李鹏亲笔为电站纪念碑题写“鲁布革水电站”碑名。2009年,鲁布革水电站被评为云南的唯一代表与天安门建筑群、三峡水利工程、中国航天发射场等一同被评为中国“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来自中国各地的电力、建筑行业专家、学者及旅游者纷纷到鲁布革电站来参观学习、取经、旅游,在感受电站高科技的同时,也亲身领略了罗平的旖旎风光,游客逐年增加,刚组建成立的鲁布革库区移民开发公司看到了隐藏在此的巨大旅游商机,利用库区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购置旅游客船接待游客,库区失地移民走以库养库的旅游发展之路初具雏形。

  移民出路

  罗平县鲁布革库区开发公司(鲁布革三峡风景区)成立于1990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960万元,是以库区维护、旅游服务、园林绿化为一体的集体企业。

  罗平县鲁布革库区开发公司,是由于鲁布革电站建成蓄水发电淹没库区周边人民的土地,使部分群众丧失了生存条件,为妥善解决库区搬迁失地移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从鲁布革水电站库区淹没失地移民按瞻养人口4:1比例招收100名合同制工人,于1990年12月组建成立“罗平县鲁布革库区开发公司”,公司成立初期主要对鲁布革库区进行管理、维护、绿化、清理及库区的水土保持等工作,之后逐步投入资金开发鲁布革三峡风景区的旅游资源作为公司的支柱产业,成功创造了失地移民走旅游开发之路的典范。公司克服了创业之初的重重困难,使移民企业的固定资产由创业之初的5余万元发展到今天的8000余万元,每年上缴国家税收20余万元。

  1992年9月,罗平县人民政府邀请专家编制的《罗平多依河——鲁布革风景名胜区资源调研评估报告》,专家对鲁布革三峡风景区资源评估为Ⅰ级,这标志着罗平旅游迈出了产业化开发的步伐。1995年3月,为进一步明确鲁布革三峡风景区的经营管理权,罗平县人民政府明确将该景区全部交由鲁布革库区开发公司管理、开发、建设、经营。为旅游接待需要,公司先后建造了核载160客位的“鲁天号”、400客位的“鲁布革号”旅游客船,购置了快艇等旅游交通运载设施,一次性同时运载600余人次游客进入景区游览观光。

  灵山秀水

  1988年,鲁布革电站的首部工程大坝下闸蓄水,形成了的高峡平湖、云贵高原上这颗璀璨的明珠——鲁布革三峡风景区。公司利用鲁布革库区资源优势开发旅游,开创了罗平旅游的先河,从此拉开了罗平旅游的序幕,打破了滇东无旅游的历史。该景区有长江三峡的雄、险、奇、幽,同时也有自己幽深秀丽的特点,有一种触手可及的情切感,乘船游览其间,有忘却尘世喧嚣,如坠仙境之感。

  鲁布革三峡风景位于罗平县城东南方,距县城46公里,坐落在云贵两省的界河――黄泥河上,与多依河相邻。鲁布革三峡风景区由三个峡谷和一个瀑布组成,它有华山险峻,桂林山水的秀美,长江三峡的奇观,同时也有自己幽深秀丽的特点,因此,人们习惯地把鲁布革三峡风景区称为“小三峡”。景区全长19.8公里,由雄狮峡、滴灵峡、双象峡、飞龙瀑布等景点组成。两岸青山滴翠、峭壁千仞、雄伟壮观、气势非凡,使人浮想联翩的钟乳石和湖面嬉戏玩耍的水鸟,与在悬崖峭壁间跳跃的群猴相映成趣,和谐自然。“美女梳妆”、“双象饮水”、“万年灵芝”、“大鹏折翼”、“皇阁古榕”、“飞龙瀑布”等景观,展示了大自然的神奇,泛舟其中,有忘却尘世喧嚣、犹坠仙境之感。

  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游历了整个中国的大旅行家徐霞客来到罗平。在穿越黄泥河峡谷时,这位阅尽天下美景的大旅行家,站在鲁布革峡谷边巨大的礁石上,倾听黄泥河水以雷霆万钧之势澎湃而来,那巨大的轰鸣,那生命中的绝响,使这位旅行家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并成为他在云贵高原时最深刻的记忆。因此徐霞客在游记中对鲁布革三峡作了这样的描述:“破崖急涌,势若万马之奔腾……”。鲁布革电站的首部工程大坝,把昔日汹涌奔流的黄泥河水真诚的挽留在这里,形成了高峡平湖。如果说长江三峡是大家闰秀,那么鲁布革小三峡就是小家碧玉了。

  鲁布革三峡景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种地貌最突出的特点是可溶性岩石,受含有二氧化碳的流水溶蚀,并加以沉积作用而形成的地貌。这种奇异的现象,造就了小三峡美伦美幻如诗如画的奇观。在早、晚时分,峡谷里经常会看到猴子、獐子、岩羊这些小动物出现。

  鲁布革库区开发公司职工都来自电站库区,多数是布依族,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每年农历的“二月二”、“三月三”、“祭老人房”、“四月八”、“六月六”等,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公司都会举行节日活动。 特别是“三月三”这一天,方圆村寨的布依族青年男女,都会身着盛装,在鲁布革三峡风景区举行对唱山歌、泼水祝福、蛋包传情及祭祀山水等节日活动。

  布依民族的祖先是古代的越人族群,“钺”是古代的一种兵器,布依先民就以这种兵器命名,后来史书中出现的“百越”,就是布依族人的最早记载。布依族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云南的傣族,湖南侗族、海南黎族、广西的壮族都是使用这种语言。

  布依民族信奉自然神,相信万物有灵,尊崇自然崇拜,在布依人的心里,凡是有山、有水、有树的地方才是好地方。布依人把自己居住的山、水、树木、土地和寨子尊为神,称为“五神”。布依族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和生活方式,尊老爱幼、民风淳朴,在鲁布革一带表现最为突出的特色是“一家有事,全寨帮忙”。

  锦上添花

  鲁布革三峡风景区专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制定景区《事故应急预案》,重大节日《旅游接待方案》;对所有船舶进行经常性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公司持证船员、导游员每年都要参加省、市、县海事部门、旅游局举办的年审技能培训。对船员、导游员、安全员、水手、保安等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消防、救生、事故施救、应急演练等演习,有力的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航运安全、景区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做好防火、防盗、防重大事故的安全防范工作。建立滑坡观测记录台帐,制定人员撤离预案,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到警钟长鸣,使旅游安全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鲁布革三峡风景区基地设有游览全景示意图和景物介绍牌、标识牌、古树、名贵树木说明牌。游客中心设有观众直接参与的电视触摸屏,还可在屏幕上留言。各主要路口均设有引导标志,游客中心、人行游路边都设有游客休息区,并配有座椅,使游客参观、休息任意选择。建成占地1142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大小停车泊位630余个。分期分批的对风景区基地内部基础设施:游客休闲广场、凉亭、休息长廊、花架、花园花池进行建设;修建景区入口片区人行游路、进出口码头,使游客上下船实行进港、出港分离,安全系数提高,管理秩序规范。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景区基地一年一个样,现在的鲁布革三峡风景区已经变成盆景式的大花园。2016年6月鲁布革三峡风景区申报国家“AAAA”级风景区,罗平旅游锦上添花、更进一步。

  公司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表彰。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旅游工作先进集体”“维护消费者权益,诚信服务满意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诚信单位”。“鲁天号”“鲁布革号”游船,公司码头被评为云南省水运系统评为“文明客船”“文明旅游客船”“云南省文明码头”。公司党支部从2007年至今连年被中共罗平县直属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公司员工、三等轮机长被评为珠江水系中国“十佳船员”,同年7月3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接受国家交通部表彰。2011年11月,鲁布革三峡风景区被云南省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级风景区。2014年1月,公司顺利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达标水运企业”。总经理黄礼书同志被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水运行业安全先进个人”、“罗平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

  公司的规划是把鲁布革三峡风景区建设成为船员培训基地、导游实习基地、会议中心,疗养中心,布依族“二月二”、“三月三”文化活动广场和民俗陈列馆。一个集休闲度假、住宿娱乐、特色餐饮、旅游购物、布依族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休闲中心。将鲁布革三峡风景区建设成为曲靖市船员培训中心、影视剧外景基地,使罗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开发风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乃格沙飞龙瀑布,此瀑堪称亚洲第一高瀑,与钟山革命老区鲁邑罗盘区委根据地旧址、乃格沙村梯田有机结合,开展自然风光、红色旅游、布依族民俗文化体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发的展途径。发挥布依族妇女心灵手巧的优势,开发布依族工艺坊,专门从事旅游工艺品的开发、制作、销售。将该村打造成吃、住、娱、购于一体的布依族新农村,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使该村的人文景观与鲁布革三峡风景区自然风光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和库区移民增收。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