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风高月黑—魔鬼城 玉宇澄清—黑油山
2014-10-25 13:16: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风高月黑—魔鬼城,玉宇澄清—黑油山

  撰稿/摄影   陈鲁宁

  踏入乌尔禾地区,若不是在风高月黑之夜,真的很难让人把它与魔鬼的称谓联想到一起。我们一行摄友驱车拜访它的日子,是在一个天高云淡的爽朗秋日,低低的云层,几行雁阵划空而过,旷野四处,遍地摇晃着土黄的梭梭林和通红的野柳,四周一派祥和、平静。

  听说,它还是被五十年代初开发克拉玛依大油田,当地人称又称黑油山时,几个出外科考勘探的油老猫给找出来的。当时,戈壁大漠里出现了令人恐怖的大风之夜,瞬忽间,明月当空,风清月丽的天地,就被平地拔起的狂风、飞沙、滚石所割裂、横扫、湮没。四周原本的安宁、静谧,腾然间,就灌满了一片鬼哭狼嚎,有的声如洪钟。若恼若怒;有的细如妇泣,悲悲凄凄;还有断续的尖声怪叫,让人毛骨惊悚。

  置身在这风高月黑之夜,听到这些令人心惊心胆战的声音,人体经历了从未遭遇过的巨大冲击和震撼,精神和肉体完全陷入了空旷戈壁吸人魂魄的神秘魔咒般惘惑、迷茫。然而,第二天旭日东升,他们再看晨光下的魔鬼城,竟是依旧那么温顺,那么安静,大风之夜的恐惧就像一场梦。于是,自打那时起,克拉玛依乃至全新疆,无人不知晓,在其克拉玛依辖区的乌尔禾地区,有这么一片魔鬼的城池……

  其实,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油气田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产生的“雅丹”,还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它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型地貌。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五公里以上,方圆约十平方公里,地面海拔三百五十米左右。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奇异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远古湖泊,化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浩浩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关于魔鬼城,世间广为流传有一段神奇的传说。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与世隔绝、关隘重重、雄伟壮美的城堡,城堡里,男人英俊健壮,女人美丽而善良,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城外,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有一天,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苍老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手指一点,把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死鬼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因为强大的风力场,魔鬼城地处新疆著名乌尔禾风口,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巨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让这里的地貌变得奇形怪状。远眺这一片风城的领地,各处都耸立着大大小小的城堡,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充满奇巧的碉楼、高耸的佛塔、宏伟的神殿,傲然挺立,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界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每当大风扬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伸手不见五指,一派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阴寒,情形更为恐怖惊悚。

  其实,人们置身于这经大自然之手长期风蚀,形成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壮观而锻造出来的奇特景观时,强大震撼的冲击力,让人们称其为——魔鬼城,实在是太贴切,精准啦!大自然鬼斧神工历经万载忆年的雕琢,加上岁月沧桑的侵蚀,形成密集而又错落有致的砂岩奇异形体,俨然如一座城堡,巍然屹立于戈壁苍茫大漠之中。这庞大城堡躯体里,遍布亭台楼阁,城廊街道,宛如活生生的人间世界,城门内外,各种建筑造型、人形神像和飞禽走兽,一一俱全,真可谓千姿百态,绚丽多彩,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各种各样的大自然造景地貌,琳琅满目,惟妙惟肖。

  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中外电影都把魔鬼城选为外景拍摄地,比如冰山上的来客、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藏龙》、英雄、天外来客、徐克拍摄的《七剑下天山》等,灼灼烈日下,青铜锻造的铁骑上莫问剑、由龙剑、青干剑、舍神剑、天瀑剑、日月剑、竞星剑一干剑客的雕塑,栩栩如生,蓝天白云衬映下,更显得飒飒英爽,扬鞭策马,即将奔下天山之外,投射向横莽大漠…….

  魔鬼城一带,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深层地下石油,当年,石油人发现克拉玛依油田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其钻探的第一口井在独山子油矿北约一千三百千米处,是一座“沥青丘”,它,像山泉一样流出的不是水,而是黑色的油。当地人把这里叫做“黑油山”,维吾尔语即“克拉玛依”。

  说到克拉玛依,那是绝对与黑油山分不开的。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早在这里酣睡已过上亿年。由于地壳变动,岩石产生断裂破碎,地下石油受地层压力影响,岩石裂隙不断向地表渗出,石油中轻质部分渐渐挥发,剩下稠液与沙土凝结堆成此黑油山,由于周围荒凉的恶劣环境,千百年来它一直未被人们发现。

  当地人告诉我们,五十年代初期,有一个叫赛里木的老头,赶着马车在戈壁滩中砍柴,在茫茫戈壁中走了几天,意外发现了一个山丘,山丘上到处冒着黑色的液体,但不知何物,他便试着用布蘸了一点擦在车辘里,车轮马上不咯吱咯吱地响了,车子也轻快多了。老人用葫芦带回了一些这种黑色的液体,乡亲们觉得好奇就四处传开了,当时,正在寻找石油的中国石油勘探者听到了消息,在老人的带路下,找到这块这个地方,后来就叫“黑油山”,由此揭开了克拉玛依石油会战的序幕。

  克拉玛依——马尔禾油田,先后被发掘出来,紧随克拉玛依之后、白碱滩、百口泉、魔鬼城(乌尔禾)、红山嘴等多个油田,一一横空出世,二十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陆续还探明出夏子街、火烧山、北三台、彩南、石西和玛湖等一批巨型油气田,进入新世纪以来,又相继找到陆梁、石南、莫索湾和安集海等油气田,一个轮廓巨大的世界级大油气田渐渐呈现出来。

  如今,来自黑油山的石油英豪们,早已在魔鬼城的外围安营扎寨,座座高耸入云的钻机,不停上下做着活塞运动的“磕头机”列阵整齐,威武雄壮。魔鬼城,再也不是只有狂风肆孽,了无人烟的荒漠之地,面对克拉玛依石油人,它,不得不低下亿万年来从未低下过的狂傲头颅,俯首于征服荒漠戈壁的石油英豪们…….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