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热门搜索: 空姐  机型  美景 

寻访古格王朝遗址 探秘西藏干尸洞
2013-07-26 09:22: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查看原图

  阿里南线上扎达土林是一处亮点,来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古格王国。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阿里札达肥札不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曾经有过七百年灿烂的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它的消逝至今仍是个谜。

  距离古格遗址不远处的干尸洞将是解开这个谜底最后的线索。03年我去过一次干尸洞,那时洞口还没用铁栅栏阻断,只是自己进洞口需要一些小小攀岩技巧,或者有人推一把你。我刚把头探进洞口,看到干瘪的遗骸散落在洞里,接着闻到一股恶臭,脑子发晕,恍若听到金戈铁马丸之声,那场灭绝古格的战争仿佛就在眼前。拉达克士兵正在屠城,鲜血从古格王国的顶部一直流淌进象泉河里,一个曾经辉煌的古格王国被赶尽杀绝,干尸洞作为这场杀戮的见证,不知道有多少具尸体被砍头堆进洞穴里。任随时间流逝,洞里的无头尸体都紧紧抱在一起,他们都曾经是古格的臣民。

  一个女孩出现在洞口,她满脸激动,手里举着什么向洞外的人挥着。我以为她发现古格宝藏了,曾经有人在干尸堆里发现古戒。定睛一看,原来她手里挥动着一根森森白骨,她真有勇气,戴着头灯,在尸骸中爬行了三米,我突然想起了埃及图坦卡蒙那关于“法老的诅咒”。

  随着游客增多,干尸洞最终关上了大门,再没有人去打扰那些幽怨的魂灵。古格王朝在风雨中渐渐风化,关于王朝的更迭并不会停止,关于人间的杀戮也不曾消停。为了领土,种族,宗教,人类在屠杀中寻找文明的方向,在血风腥雨中繁衍。和平只是欲望的袈裟,当狂风卷起,世界便风声鹤唳。

  门票收费站设立在大路上,我想不买门票看一眼古格遗址都不行,如果不是挂靠旅游局的车子,连司机都要买票。西藏的旅游发展真快,一天一个价,目前门票200元(联票),有人算过如果看遍西藏每个景点,需要花费多大的开销啊。光拉萨几个大寺庙收费就得上千,让我再念诵一遍六字真言吧,佛主是让你们来帮助我们的,还是来让你们来谋取钱财的啊。当各位大师四处演讲出书的当下,信仰都变得功利。

  轻轻捏起一撮古格的黄土,放在掌心,看风将它扬起,走吧,化作一阵清风,我自逍遥。

  能不羡慕当时古格王国的先民,他们的家乡,曾经多么美丽,连绵雪山,蓝天白云,歌声悠扬,如果世界没有杀戮,我们的微笑将发自内心。

  古格王朝 最完美的城堡之一

  古格王国的政治中心王宫,仅有一条地道直通山顶,王宫另有取水暗道。在冷兵器时代,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城堡之一。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内保存完整、并有完好壁画的殿堂建筑有5座,分别是红殿、白殿、度母殿、大威德殿、坛城殿。其中,红殿、白殿、度母殿和大威德殿比较集中地分布于遗址山下,坛城殿则位于山体的顶部。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建筑在彩绘、泥塑、雕塑艺术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价值,是古格王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完整作品,也是古格建筑及艺术的代表。

  东嘎皮央遗址位于扎达40公里处,绵延2公里,分为东嘎皮央建筑遗址和石窟群,东嘎皮央遗址,建于公元10世纪左右,是当年古格王国兴建的八大寺院之一,曾是古格王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那里的石窟壁画遗址,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

  壁画大致上划分为10类题材,即佛像、菩萨像、各类女尊像、高僧祖师像、护法神力士向、供养人像、佛法故事、说法图、礼佛图、密教曼荼罗、各种装饰图案纹样。

  东噶皮央我是05年去的,当时去的人特别少,路也难走,要在村里的藏民家过夜,这些图片当时用尼康的卡片机所拍,因为洞穴管线暗,拍的质量很差,当时用的还是胶片机,更不可能记录壁画,除非文物局允许我带三脚架。

  托林寺坐落于中国西南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扎达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公元10~17世纪)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

  托林寺的建筑布局呈带形,包括殿堂、僧舍和塔林三部分,主要建筑有迦萨殿、白殿(尼姑殿)、佛塔、罗汉殿、弥勒佛殿、护法殿、集会殿(祖拉康殿)、色康殿、阿底峡传经殿以及转经房、拉让、僧舍等。

相关图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